20120614

通勤車的德性What it looks like a commuter bike



610梅雨持續肆虐,我已經騎車通勤四天了,每天莫非定律一定淋雨,看來明天也一樣。騎什麼車出門呢?毫無疑問的是@K通勤車的原型、我所有車中最便宜的一輛…(大一點的圖

隨著最後一輛@K車給有緣人,我只剩這台原型。從買中古車來(原是一輛變速700C學生車),拆掉一些東西,換上一些朋友贊助的裝備,變成現在這個樣子,已經騎滿五年了。雖然偶而也騎輕快的定速車風神一下,或是26吋的旅行車,它還是我的通勤首選。說真的,快的車可以讓通勤省個幾分鐘,但會不會更省力?我的經驗是不會!因為你會更用力去飆,而通勤不是運動(雖然無論如何一定有運動之效),幾次下來,最輕鬆的通勤車還是它。

我設定的齒比是2.2,單趟15公里以內的市區平路,是綽綽有餘。或站起來起步/加速/上橋,騎快時就靠Spin衝刺(市區有紅綠燈這不會需要太久)。正常巡航非常舒適,完全沒有變速的需求。

去掉變速器之後,免維修變成最大的好處,而且車子簡潔耐看。特別需要改的是換裝V煞夾片(或好一點的C煞片),以獲得更好的制動效果。出勤率高也因為車子不顯眼(雖然朋友開始說@K車在路上很多人注意了),沒有高級零件,比較不擔心被偷。

通勤車上另一個關鍵零件就是土除啦!雖然它是登山車革命中最先被拆掉的無用零件之一。土除讓雨天不狼狽,可以撐傘(不推薦)或輕雨衣。就算要讓雨淋,衣服才不會被濺上來的泥沙髒污掉。沒有下雨時,經過有水路面也才不會讓上班服裝髒污。通勤車絕對必要!

最近把它裝上冰角除役的大車籃,平時可以減輕一些肩上負擔,也可順道採買或載一些東西。這樣還可以騎幾年呢?打算一直騎下去,除了耗材,沒有意外是不會壞的,一輛這樣的通勤車。

1 則留言:

Paula 提到...

@k車真的不顯眼又好騎,我好幾回丟在店外頭沒鎖,車子還在。。:)
就剎車沒改真的剎不住,好幾次國罵都譙出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