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0914

美西三部曲之登山車重鎮Fruita

儘管很多人搞不清楚Fruita多的那個"a"要不要發音*1,這個人口才六千多的科羅拉多州小鎮,最有名的「鎮民」是一隻叫麥克的無頭雞*2。無疑的,它是美國登山車重鎮,或者應該更精確的說,它是美國越野登山車(XC)重鎮,在這裡是沒有人戴盔甲騎車的。

環保美國行不行?
離開賭城的方式也沒有幾種,我選到最差的一種:搭灰狗巴士。時間久、相對不便宜、坐起來不舒服、服務甚差(可能是我倒楣碰到賭城車站的一班天兵),多付了單車Over size的費用,還把我單車擱在一邊、以那種電影常看到愛搭不理的態度說:「行李沒位置了,要搭下一班」。要不是我警覺,真的相信他們的話,我可能人到而單車還不知道在哪裡!我可是心存善念,嘗試用大眾運輸遊美國呢!
半夜出發,隔天中午到離「水果鎮Fruita」最近的站—「大路關Grand Junction」下車,把單車組起來,心就安定下來了,我要用最可靠的方式繼續前進。稍微補給一下,問了路,方向對了,但是那位朋友卻說:「你要騎車去?可是很遠呢!」,我就回他說:「沒關係,我有時間」。

一段小通勤之旅
沿著50號道路出城,雖然是可以騎車,但六線大道上沒有另一輛單車。發現鐵路邊有另一條小路,就轉了進去,尺度好多了,騎起來更放鬆。這條雙線小路,經過我的車都保持相當的距離,尤其貨車更是小心,減速、等對向無車才以誇張的角度外繞。和去中南半島時一樣,碰到這種司機,我都會揮手致意,其實他們也很怕你的。
公路旁的荒地上有一些土撥鼠冒出頭,你若繼續移動牠們根本不理,即使只有三公尺。70節以上的多頭火車呼嘯而過,光要數都數很久;公路旁有房地產待價而沽,還有些農舍看起來很舒服,不知住起來會不會無聊...。還沒騎過癮,就已經到了,甚至已經切過鎮區了才又回頭,真是個迷你小鎮。從「大路關」到「水果鎮」多遠呢?不過17.5公里,這個距離,大部分的美國人就一定要喝油吃電才能到得了。
我找到鎮上第二間汽車旅館住進去,一個晚上50元美金還算合理。主要街上的Over the Edge車店,朝聖的登山車騎士必到此充電一下,買了一張Kokopelli地圖卡,準備明天去騎美國十大登山車路徑之一囉!

Kokopelli路徑系統
Kokopelli路徑系統(Kokopelli是美洲原住民的「生之神」,掌管生產與農業),這不是單一路徑,而是在科羅拉多河邊峽谷一大區的路徑組合。如果體能不錯的越野登山車騎士,準備充分的話,可以一天騎完這區內大部份的單車路徑,不過,兩、三天是比較好的安排。從「水果鎮」往西,約12公里就可到達70號州際公路旁(這邊有交流道)的Kokopelli Trail head路徑起點停車場。除了我之外,都是把車開到這邊停,然後開始騎。
Kokopelli最主要的是沿著科羅拉多河崖岸上的Mary's路徑,也是最簡單的賞景路線(取名就知道)。在Mary's下方有兩條迴圈路線Rustlers與Horsethief,兩條差不多,擇一的話我推薦Rustlers,比較順暢好玩,可以慣性壓車,玩家最愛。
難度比較高的是Troy Built、Mack Ridge、Moore Fun。Troy Built是最邊陲的一條,有些關卡,技術不好的要下馬牽車。也可以往西一直連接到Moab路徑系統,綿延上百哩;Mack Ridge則是最高的一條稜線路徑,可以俯瞰區內大部分的路徑,由西往東騎較順暢;Moore Fun則是最有挑戰性的一條,上山陡、下山峭,很多都是挑戰關卡,過不去的也很多。把這幾條留在最後可能不是好主意,體能不足時容易出狀況。

Book Cliffs路徑系統
Book Cliffs路徑系統。「水果鎮」另一個登山車路徑系統位於小鎮北方的「書頁崖Book Cliffs區」,和Kokopelli比起來,這邊較少崎嶇岩石,大都是土石路面,更為順暢好騎,不過景觀就是清一色的荒漠地形。
景觀雖然不像Kokopelli那樣壯麗,技術層次也沒那麼高,適合初階登山車騎士。但那也不表示較少的騎乘樂趣哦!其中,Edge Loop在崖邊蜿蜒,最具代表性;Ladders & Chutes急上急下,頗有挑戰性;Joe's Ridge從稜線飛奔而下,像是坐雲霄飛車,非常有趣;Kessel Run是資深騎士最愛的、在邊坡蜿蜒上下、慣性壓車的Pump Trail,速度快又好玩,台灣幾乎沒有這種路徑;Zippity是西側邊陲路徑,除了比較少人騎,它還有數段看起來嚇人的急降坡,有膽的人試膽,沒膽的以經驗駕馭。騎在這邊,還真會覺得自己是荒野大鏢客。
無論Kokopelli或Book Cliffs,這邊都是XC路線,有上有下,幾乎全年可騎(冬天偶而下雪),氣候乾燥,要擦護唇膏及乳液、多喝水。因為是登山車勝地,白天任何時間應該都不會孤單一人,像我騎到沒水,到停車場遇到剛要出發的騎士,跟他們要水、借打氣筒之類的都沒問題。

小鎮風情
來的時候,剛好是九月份一整個月的假日封街市集,附近居民都到鎮上吃吃喝喝。如果不到大城市玩,這就是美國中西部小鎮的標準遊樂。很多攤位看起來都是依城鎮巡迴擺攤,就好像我們的夜市,精緻不到哪去,對遊客來說倒是有趣。除此還有些給小朋友玩的機動遊樂設施,以及政策宣導攤位,如募兵攤。
小鎮除了學校、教堂,主街Main Street外幾乎沒有樓房,往郊區就是大片農牧場的散居住宅,很多人選擇到此享受退休人生。而登山車騎士也是這個城鎮的風景之一,臨洲際道路邊的廠房上,漆著巨大登山車騎士歡迎圖,從很遠的地方就看得到。事實上,若不是這個圖,可能會過而不入,錯過美國登山車重鎮。


*1 住民Anne Keller斬釘截鐵地表示:「Fruita讀音就是『水果』這個字,千萬別老土地把a念出來」;可是我問路的時候,不把a發出來,「大路關」的朋友還聽不太懂,特別加強把a念出來,問我是不是這個城鎮?

*2 這隻叫麥克Mike的雞,1945年被主人砍掉頭準備當晚餐,結果居然沒死,還活蹦亂跳。之後,主人還帶著無頭雞—麥克Mike,四處去展覽撈錢...

--樂活單車No23, 2011.02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