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0218

莫怪海風—讀五条人




音樂是用聽的,「五条人」像很多史上留名的團一樣,用讀的也很精彩!其四…

還沒買到《一些風景》時,從網路上抓了一些,睡前用MP3循環播放,怪鴨覺得「曹操你別怕」十分吵雜,每每被嚇醒。當然「五条人」不是每首都「悅耳」,對於不習慣的語言也難免覺得「咽咽嗡嗡」,雖然我覺得海豐話頗親切。

《一些風景》最溫柔可人的幾首,我覺得是「莫怪你老爹」、「鮮花在岸上開」與「海風」。「莫怪你老爹」老爸拿掃把教訓犯錯兒子,阿媽心疼趕安慰,是我輩共同的成長經驗,八字頭或九〇後還能否感動?

而「鮮花在岸上開」旋律優美,歌詞平順,聽似情歌,有賣相。這首用「普通話」唱的,容易明瞭的,卻是五条人的歌中少數我不知在唱什麼的。或許口水歌也是必要的。

「海風」雖然是整張在上海錄完之後回到海豐追加的,放在最後一首,20+1,非常適切。很民謠風,朗朗上口,但是若知道他們夾帶了以下這一段, 那就非得再加五個讚!

「我们先到乌坎去逛一逛
看看选举究竟是圆的还是扁的
看看这个国家
对它的影响究竟有多大
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变成两只鸟儿
最好不要太大只
就像麻雀那样 四处去玩 四处去……」


其一其二其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