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120

氣爆後三多路通勤心得 After explosion

先說結論:三多路氣爆之後馬路重新鋪設完成,單車友善倒退嚕…(是說以前也沒有多友善)

一開始回到三多路通勤,並沒有太去注意新的和舊的(氣爆前)有何不同。是幾次被汽車從旁幾乎擦身而過,我才開始去注意何以之前很少這種狀況,是因為新路線道配置的關係嗎?

以前三多路(凱旋路到高速公路段)是單向雙線道,其內側車道(汽車專用)基本上同寬。外側車道或有路邊停車格而窄於內側車道,雖無標示但以用路習慣,外側就屬於機慢車道。偶有汽車開進來,但因為其路幅不足,所以與機慢車必是差間而前後羅列,如果有汽車想超車就一定得切進內側車道。其實對於大部份的人而言,還算習慣而安全。

而新的配置,先說好的:取消很多停車格,人行道也大多向外擴張,雖維持單向雙線,但是在路口有調撥的左轉道而變成三線道。如果是開車的人,應該會歡迎新的道路系統,更順暢好開...。那對騎腳踏車的人問題在哪?

我覺得問題出在外側車道現在與內側車道同寬,所以汽車駕駛會認定這是兩線汽車道(也沒有標示機慢車道),自然雙線都佔用。那機慢車騎哪?自然是外側車道,機車與汽車同速也許問題不大,騎腳踏車的人又騎在外側車道更外側的地方,其空間恰可讓一輛汽車「穿」過,所以不耐的駕駛頻頻從你身邊擦過…

我的自救之道,務實地:更為大膽「佔中」。我要比以前更騎在外側車道的中間,讓汽車駕駛不能見縫插針,要超車請切內側車道,適度維護我的路權,寧可被按喇叭也勝於被擦身超車。

公部門的補救之道,行行好:請在外側車道加劃自行車道(但千萬不要把單車道又上人行道啊!)。或重新劃成一寬(內)一窄(外)的雙線道,我真覺得以前那樣劃是有智慧、佛心來著…

P.S. 這是我每天騎三多路通勤的感想,道路設計真的是蠻高深的。就算台灣單車通勤人口還不多,我們的聲音很小,看遠一點,真的要多多鼓勵人們單車上路(節制開車)。不過,還是要嘆一口氣,即使KP新政,在公共腳踏車以及公館行人徒步區的施政意向,真的是一起倒退嚕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