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0203

誰是人肉吸塵器? Who's the vacuum cleaner?

車友騎車上班常被同事戲稱「人肉吸塵器」,事實是…你笑不出來!請看英國最近的街頭實驗…(來自Momentum Mag)
London air pollution: which mode of transport has the highest exposure? - video

早在2006就分享過,單車騎士不是空氣污染首當其衝的人...

以開車、搭巴士、騎單車、走路四種通勤型態,量測其所暴露的空氣品質。結果:賓果!開車的人吸最多廢氣,其次是搭巴士,再來才是走路與騎單車。後兩者還有另外兩個走更安靜替代路線的對照組,當然吸的廢氣也更少。(原因請參考以上那篇2006年分享)

這主要是量測其所暴露的空氣品質,但亮點還有一個:同樣路段開車的人花36分鐘,搭巴士花42分鐘,騎單車只要22分鐘,走路則要64分鐘。騎車最快啊!走路也許空氣品質最好,但是要騎車3倍的時間,到最後誰受害多還很難說...。

執事者更該看看結論說的,哪種是都市最好的交通方式很明顯,政府/公部門應該投入進來。不能只依目前狀況,而在道路上劃分所有用路族群的「專用道」。你想要什麼樣的環境?就應該思考替代性,哪種該獎勵、哪種該抑制?很清楚…

講單車政策或單車友善問題,應該要著重在通勤這塊,而不是休閒/運動/旅遊。通勤OK了,對哪種騎車型態都友善...。如果還在考慮休閒,那目前全民運動是慢跑,是不是應該建設「慢跑專用道」?

沒有留言: